校友故事

首页 校友中心 校友故事
 
江浩然,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企业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江浩然是天津大学技术经济与系统工程系1988级校友,22岁就职于国家计委长期规划与产业政策司,25岁至29岁任中国联通总裁办主任,是联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34岁下海执掌恒银科技至今。2017年,恒银科技上市,成为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的上市公司。恒银科技自成立以来,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长期由国外垄断的涉钞模块全部核心技术,掌握全部知识产权,拥有近千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离开国家计委,下海创业

江浩然很喜欢汽车。刚工作的时候,他喜欢在城市街边闭目养神,用耳朵听。刚过去一辆捷达,又过去一辆夏利,还有辆进口车过去了,发动机声音和咱们的不一样……有人测试过,他盲听猜汽车品牌的准确率是100%。

江浩然原本可以走学而优则仕的那条路。1992年,从天津大学技术经济与系统工程系大学毕业后,他在国家计划委员会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司工作,国家第一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江浩然是执笔人之一。对江浩然而言,这是一份颇具挑战但同时需要充分了解市场、了解行业的工作,在外人眼里,这同样是份很好的工作。

 

突然有一天,江浩然跟同事们说了声再见,他下海了,先是去了中国联通,然后到商务部又搞了几年电子商务研发。2004年,他作为第二大股东,参与创建了国内最大的银行卡企业——恒宝股份,这家公司于2007年在中小板上市。用他的话说,如果就此不去工作,一家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的身份,也能让他未来的日子过得很轻松。
但上一个公司上市刚刚一年,2008年,日子原本可以过得很轻松的江浩然,顶住来自家人、朋友的压力,把存款全部拿出来,卖了他最喜欢的车、房子做抵押,还出售了一部分上市公司股权——他要二次创业,干一件很有意义但对他而言是零基础的事。
 
填补国内空白,为ATM造出了“中国芯”
2008年,中国举办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为迎接这场奥运会,同时满足全球各国来中国观赛游客的刷卡消费需求,不少银行相继发行奥运主题银行卡,但在此背后,一个那时令中国金融业无法回避的话题是,中国设计师设计出的银行卡再漂亮,也要在满是“外国芯”的ATM(即自动柜员机)中完成转账取现—— ATM的核心技术几乎都被国外垄断了,这既是利益的垄断,假以时日,或许更是金融安全的垄断。

 

我国的金融行业当时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对自助设备的需求巨大,但 金融自助设备的市场绝大多数被欧、美、日几个主要厂商垄断。2008年底,我国共有ATM16.75万台,每台ATM对应的银行卡数量为1.07万张,民族品牌在ATM市场占有率不到20%,国产化率不到三成。

有些事,光有斗志是干不成的,关键在于探索和创新的能力。江浩然面对的困境显而易见—— ATM的核心技术储备在国内基本空白。为了攻克ATM芯片核心技术难关,江浩然创办的恒银金融的技术骨干吃住在公司,熬通宵是家常便饭:一方面,团队开展国际交流、学习国外技术;另一方面,他们也研究国外产品,逐一破解技术难题。

 

同一年,恒银金融带着装有“中国芯”的ATM,与欧美日国际垄断品牌一起参加一个国有银行的竞标,最终,“中国芯”以自主、安全、可控这三个由梦想转为现实的优势,赢得了市场。

“一开始,我们不停地跟员工讲,我们必须做笨功课,必须走自主研发的路,当时我也告诉大家,这条路虽然很苦,但一定有未来。”此后,江浩然的话不断得到市场印证,金融机具自主品牌被众多银行所接受,不仅新入职的员工对企业、行业未来有信心,就连过去从公司或者行业跳槽到海外同类企业的员工,也开始回归。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我国共有ATM111.53万台,其中国产品牌占有率85%以上,国产化程度达到90%以上。截至2018年6月末,恒银金融在全国所有ATM中占有率为23.8%。

 

如今,中国金融自助设备产业江湖“画风”大变——由十年前核心技术和机芯被国外厂商“卡脖子”,到如今我国金融自助设备已基本实现自主、安全、可控。与此同时,中国每4台银行金融自助设备里,就有1台来自江浩然一手打造的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年轻有为、正气浩然、开拓进取”,这是朋友对江浩然的评价。江浩然人如其名,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