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硕博课堂 I 回归战略思考, 探索增长破局
来源:RSB DBA
时间:2023-09-26

近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行业竞争加剧。企业的投入在增加,但换来的回报却在下滑。不少企业疫情后本来信心满满,但是最终还是被现实打得措手不及。

困境中的企业应该如何实现增长破局?

带着思考,法国雷恩商学院硕士班同学来到青岛,开启《战略管理》模块三天两晚游学之旅,从行业发展、战略哲思、竞争定位,激发思考,探索成长!

 

迎风出海,掌舵控帆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青岛银海大世界。帆船运动是一项极具挑战魅力的运动,近年来更是成为领导力拓展的热门项目。

迎风启航,帆船驾驶的挑战性在于每一次航行都是一次隐藏无数危险的旅程。从大自然,到帆船操作,人为失职或判断失误,都会带来无法预计的损失。要确保安全,必定需要一位出色的船长,需要团队间倾力合作。

最妥适的掌舵与控帆,以便针对不同的风力和风向采取不同的最佳策略;共同的目标,相互的配合,共同应对变化的挑战,这些都是在战略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关键技能。

顶着大浪,在青岛市区的蔚蓝海岸线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帆船绕标赛正在进行......坚持到底,就是胜者!

 

没有成功的企业 只有时代的企业

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战略的重要性,但对实现战略有多少信心、战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功能、战略到底应该怎样做,却很少有人可以清晰地回答。

 

海尔集团,是法国雷恩商学院校友企业之一。参访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海尔智家,深入了解了海尔集团的企业文化、创新理念,深入人心,深受启发。海尔视听产业赋能中心总监,法国雷恩商学院校友第10期DBA博士生孙鲲鹏先生带来卡萨帝品牌创新战略的分享。

纵观卡萨帝品牌发展之路,时代所趋,用户所需,企业所向,品牌范式!从品味,到品质,到品格,让学员们领略到了在全球竞争中如何塑造独特的品牌价值。


 

 

回归战略思考 探索增长破局

法国雷恩商学院特邀教授,原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黄丹教授开篇即直指,哲学上的迷失必然带来战略上的迷失。

战略是一种长期的计划,以及保证这种计划实施的整体性活动。战略就是对价值的发现,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是企业及其所有企业员工的行动纲领,如果没有战略指引,就好像没有舵的轮船,没有方向。


 

战略管理是制定、实施和评价使组织能够达到其目标的,跨功能决策的艺术与科学,分为总体层(公司层)战略、竞争层(业务层)战略、职能层战略三个层面。其精粹在于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不断通过战略性投资和整体化运作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我们对行业当前和未来形势的判断是什么?
产业链中,企业竞争基石是什么?
可预见的机会与风险是什么?
 
在黄丹教授的引导下,经典案例分析,现场案例模拟,多元的管理视角在这一刻发生碰撞,激荡心智。对于行业当前和未来形势的判断,核心是要看到机会及风险。对于一家具体企业来讲还要结合对应机会的竞争强度和自身的资源能力来综合评估对应机会的价值所在,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
 
彼得·德鲁克说 :“在超级竞争环境中,正确的做事很容易,始终如一地做正确的事情很困难,组织不怕效率低,组织最怕高效率的做错误的事情”。


 

紧凑的理论学习与经典案例分享之后,紧接着一场由法国雷恩商学院上海高管发展与教学中心执行主任、原上海交大海外竞争战略中心主任郑金师引导的案例演练课堂,以班级同学企业现阶段的战略困惑切入,理论背景、案例概述、发问集智、综合反馈四个部分组成。


 

法国雷恩商学院高级全球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以其多元化的学员群体和专业的商业课程而闻名。在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这三天的学习过程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更营造了温暖有趣的学习氛围,将这份宝贵的经验融入到他们未来的领导力和战略管理实践中。

作为企业管理者,需要走在信息的前沿,甚至创造知识,不断突破自己,在另一个维度上精进自己。虽说,企业家已经登上了一个较高的山峰,但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在职硕博是一个新的征程的起点。勇于开始是一个非常大的道场,在这个道场里,我们会不断获取能量,进行不断地觉醒,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断稳定价值,并且提升自我价值。
 
在雷恩商学院,我们认为学生不应该被传统的教育思维所束缚,而应该为他们提供跳脱思考框架的工具。

我们的核心教育理念是“UNFRAMED THINKING无框思维”,意在鼓励学生挑战他们的假设,将视野扩展至他们的视野之外,与教授、同学和整个大环境一起头脑风暴,激荡新知。 
 
发现未来始于观察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