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首页 校友中心 校友故事
 

顺丰是国内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经过多年的经营,如今已经形成了自己综合性物流网络体系。

身为顺丰的副董事长,林哲莹履历不凡,做FA做成股东,他是顺丰最神秘的人物之一,也是王卫在顺丰上市过程中最为倚重和信任的人之一。


林哲莹是位学霸,拥有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全球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北大光华经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师从中欧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研究国际服务外包。林哲莹先生被聘为国家开发银行特聘专家,以及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咨询委员会委员,林哲莹先生现在还担任国内艺术品市场TOP10的懋源艺术品基金的总裁,并分别担任新加坡和香港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
 

在原外经贸部和商务部任职期间,林哲莹曾推动家乐福、沃尔玛等多个国际投资和外商投资项目,在外贸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主导了首支国家级人民币母基金 ----“国创母基金”的设立,以及第一只国家级开发区基金 ----“新开发基金”的设立。

 

 
但就在事业稳定上升时期,林哲莹却在2010年选择辞职下海,创立了古玉资本,2013年时,顺丰出让25%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正是由林哲莹创立的古玉资本担任财务顾问,顺丰引入了四家投资方: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这次战略融资的机缘,古玉资本低调入股,林哲莹由此出任深圳顺丰泰森控股副董事长,2016年12月至2019年12月任顺丰控股副总经理,2016年12月至今任顺丰控股副董事长。
 
尽管持股方面林哲莹的古玉资本并不高,但是他本人一跃成为居于王卫之下的顺丰高管,他的过人之处似乎可以略见一二。
 
不仅如此,那时深圳明德控股公司拥有顺丰控股68.4%的股份,而它背后的控股人有两位,其中一位是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99.9%,另一位是林哲莹拥有0.1%股份。深圳明德是王卫私人拥有的,可见王卫对林哲莹的信任。据《2020年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发布的资料显示,林哲莹以37亿人民币的财富登上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