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首页 校友中心 校友故事

 

江净,中共党员,法学硕士,法国雷恩高级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博士。曾服役00435部队,在部队期间,他不怕苦不怕死、苦钻研技术,因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上级表彰,先进事迹刊登在军报上。

1982年退役后,他担任闵行区司法局调解科科长,将调解心理学运用于化解民间纠纷与预防激化,成功案例曾刊登于上海法治报。1996年底,他选择成为一名律师。

江净现任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新闵调解事务所董事长、上海江净法律援助工作室董事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社会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
 

用忠诚保护一方平安

“你以你的忠诚与敏锐,扎营在守护平安的阵地;你以你的博学与睿智,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险情;你用一个律师的良知,舒缓着社会变革的阵痛。”这是上海第二届“平安英雄”颁奖晚会上评委会给江净宣读的颁奖词。既是对他二十年律师生涯的生动总结,更是对他专注群众调解工作的最高褒奖。

闵行某企业资金链断裂,诱发系列社会不稳定因素,江净临危受命,带领新闵所20名专业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团,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成功地为该公司千余名员工提供了高效细致的法律援助,使公司被裁决支付拖欠的工资及经济补偿,多家网点服务商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维护。

这样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他和他的团队就办理了40多起,法律援助对象更是多达10000余人。

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是他的一项专业特长,他带领新闵所专业律师队伍从全程参与大韩航空“4·15”空难的善后处理,到成功调解处理因美国公司产品质量缺陷导致长江三峡大坝“9·3”人身损害赔偿案,再到2010年“11·15”大火善后处理,一大批重特大突发事件在他带领的团队努力下都一一成功化解。

他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作为,除了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外,还充分发挥在突发事件应对方面的专业法律服务特长,如为市疫情防控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和意见20余条,研究成果52篇,组织市律协社会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为上海律师撰写了近8万字的《上海律师为新冠肺炎防控提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律服务指引》,协助市高院、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起草和整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消费纠纷化解工作指引--相关法律政策、宣传口径》等。

其中,他提供的工作指引在市政法委召开的会议上下发各区政法委,部分依法防控意见和建议被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采纳,随着疫情防控情势的好转将疫情防控从应急防控转为常态防控的建议被国务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采纳。

 

用责任化解社会矛盾

江净在长年律师工作中深切地体会到,群体性社会方面的引起,大多是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如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或事故、动拆迁纠纷、劳资纠纷、行政执法纠纷、企业改制或破产、涉军问题等。

能否妥善化解这些矛盾、平息事端,关系到一方社会秩序的稳定、人民生活的安宁、经济发展、国家安全是否有保障,作为一个律师,他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

从2002年开始,他带领团队为拆违与“五违四必”整治提供法律服务和调解服务,共协助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还化解了大量因企业转型、撤村改制等引发的群体性社会矛盾。

自2006年10月起,他带领43位律师与助理组成了法律顾问团,为虹桥交通综合枢纽工程动拆迁工程提供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信访矛盾预防与化解法律服务。在动迁正式实施之前,他就组织律师团队开始参与动迁方案制定。

动迁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不畏艰难,协助各有关部门,耐心细致地倾听被动迁人的想法,向他们解释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同时就具体的拆迁问题向指挥部提出法律意见。

他们还以调解员的身份深入对口的10个村、航华工业区及动迁基地,快速有效地化解了房东企业与房客企业之间的动拆迁纠纷。大范围动迁结束后,还全程参与化解强迁户信访矛盾,目前已成功化解80%以上。

20余年来,他带领新闵所律师团队为地铁五号线轻轨、地铁九号线、十号线、十二号线等重大市政工程提供动拆迁和建设等法律服务,江净和他的法律顾问团的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被拆迁企业和村民的热烈欢迎。

江净连续8年荣获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两次荣立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个人三等功,还荣获闵行区第二届“可爱的闵行人”、十佳志愿者、区平安英雄、上海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第二届十大平安英雄等。

2018年,原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周刊、解放日报、文汇报用7篇文章,报道了江净律师和他的团队,赞扬他们:作为调解律师,是化解信访积案的能手,作为贴身律师,是解决社区难题的高手,作为专业律师,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好手,是上海律师全力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兵。

 

用担当不断探索前进

在荣誉面前,他没有止步。江净曾经在司法局调解科从事多年人民内部矛盾调解管理工作,专业的调解工作训练了他对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稳定意义的认识。

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在职学习,从大专、行政管理专升本、法学硕士到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不断地提升着自己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20多年前,他极力倡导乡镇街道设立司法所的建议,如今在上海已经成为现实。

他通过机制创新与探索,用律师调解,形成了新闵模式:《律师信访ADR的五全机制》,成为基层社会整治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机制。

1999年,江净率先在律师事务所成立了预防与化解群体性社会矛盾的法律事务部。2005年6月,在区有关部门的倡导和支持下,他借鉴我国人民调解机制和国外ADR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成立了以律师为主体、以区镇街道信访办为基地,以预防和化解群体性社会矛盾为主要任务的全国首家以专业律师组成的调解事务所。

他运用社会学、调解心理学化解了一系列群体性社会矛盾和纠纷。至今,江净已成功地化解或预防了300多起30人以上的群体性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了数万多名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2009年,他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得到全市推广。

他还将部队党建和优良传统经验成功运用于律师事务所建设,在“三进驻,三满意”活动中,形成了党建引领“三融合”,队伍建设“二培养“机制,确保了“党建”带“所建”的正确政治方向。

江净作为一个职业律师,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诉讼和非诉讼案件上,而是专注于做调解工作。对此,很多人不解,认为他戆,甚至有人说他是律师界的“另类”。

可是军人出身的他,偏偏不这样看,他认为调解工作虽然事务繁杂,甚至费力不讨好,但是做好它对保护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他坦言:“过去我这样做了,以后我不仅要继续做,而且还要争取做得更好!”

江净律师曾被评为上海律师调解化解社会矛盾先进个人,上海市第二届十大平安英雄,两次荣立上海市司法系统三等功等。2020年,荣获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市双拥模范个人等五个荣誉。2021年7月,被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授予“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1月荣获全国“平安之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