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你知道吗?这些人原来是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的中国区校友
来源:RSB DBA
时间:2022-03-18

 
作为与中国有着深厚渊源的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你可知道自建校之初,我们就已经有来自中国的校友了!而且其中还有几位在中国著名的企业中担任着极为重要的岗位。今天我们就向大家介绍一下他们:

杨  杰
中国移动(600941)

 

我校校友杨杰,于2019年3月加入中国移动公司董事会,现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杨杰先生曾先后担任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山西省电信公司总经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信集团北方电信事业部总经理、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以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学术背景:

198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后获得挪威管理学院通信信息管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8年获得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个人荣誉:

《财富》2012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杨杰排名第36位。

2020年12月,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董  昕
中国移动(600941)

 

我校校友董昕,历任原邮电部财务司企业财务处副处长;原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经济调节处处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财务部总经理;海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计划部总经理;河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北京移动董事长、总经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2020年8月起,担任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CEO)

 

学术背景:

1989年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后取得澳洲国立大学财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和法国雷恩商学院联合颁发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
 



柯瑞文
中国电信(601728)

 
柯瑞文先生拥有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曾任江西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江西省电信公司副总经理、本公司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市场部经理、江西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公司和中国电信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公司执行副总裁、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现兼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兼总经理。柯瑞文具有丰富的管理及电信行业从业经经验。
 


于英涛
紫光集团(000938)

 

我校校友于英涛博士,现任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是紫光集团云网板块的负责人,领导旗下紫光股份、紫光云、紫光华智、紫光云数、紫光软件、紫光西数、紫光计算机等业务。

 

学术背景:

198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其后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法国雷恩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者。

 

个人成就:

2003年,首创全球第一款双网双待手机,成为当前中国手机市场的标配,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5年,率先开创运营商手机定制销售模式,组建通信史上第一家运营商手机公司,年销售手机超过4000万台,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由此奠定了运营商通过终端拉动业务拓展的新模式和国内三大运营商终端公司的基本商业模式。

2006年,首次与三星联合推出W系列万元折叠年度旗舰手机,开创运营商定制年度奢华旗舰机的先河。其中W579单款手机销售量突破103万台,创造了5000元以上高端手机的销售奇迹,这一W系列的旗舰产品已经成为中国市场高端客户的首选。

2009年,代表中国联通率先与苹果公司谈判,第一次将苹果手机引入中国。

2011年,提出打造新定义千元智能机的概念,让国内普及型智能手机的发展领先全球2年时间。

2012年,率先提出移动电话“随意打”包月套餐,并在全国联通得以大面积推广。

2016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影响中国”2016年度新经济人物。同年,在《通信世界》杂志评选的“2016年度ICT产业十大影响力人物”奖项中,荣膺“实干派掌门人”称号。

2018年,荣获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卓越企业家”称号 。同年,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评为“2018年度中国ICT产业十大影响力人物” 。

2020年9月,受聘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启真实践教授。

2020年10月,被《经济观察报》评选为“2020年度卓越科技创新人物” 
 




林哲莹
顺丰控股(002352)

 

林哲莹先生于2003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经济管理学院顺利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后进入雷恩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博士课程,并于2008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在其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原中国外经贸部和商务部担任商务部外贸投资司副司长,2010年辞职并创立古玉资本,现为顺丰控股副董事长

顺丰是国内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总部位于深圳,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建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不仅提供配送端的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以数据为牵引,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分析、金融管理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江浩然
恒银科技(603106)

 

江浩然先生拥有天津大学技术经济与系统工程系工学学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经济师。目前担任恒银科技董事长

22岁就职于国家计委长期规划与产业政策司,25岁至29岁任中国联通总裁办主任,是联通最早的拓荒者之一,34岁下海执掌恒银科技至今。2017年,恒银科技上市,成为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的上市公司。恒银科技自成立以来,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长期由国外垄断的涉钞模块全部核心技术,掌握全部知识产权,拥有近千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朱  波
创新谷创始人

 

朱波先生拥有浙江大学工程学学士、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硕士,并获得由法国雷恩商学院和北京邮电大学联合颁发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职业经历:

1996年在美期间创立了NeTrue通信公司,该公司专注于VoIP技术,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通信行业500强和全球10佳IP电话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联合创始人和CTO兼大中国区CEO,领导并拓展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IP电话的运营,全面负责在中国的二个独资公司和一家和上海贝尔合资公司的具体业务,1999年在加拿大成功上市。

2004年在北京成立了Cgogo,成为国内主要的移动搜索服务商(曾是中国移动、联通的独家提供商),并得到了李嘉诚基金的投资。

2008年加入华为,在华为的四年时间里历任新业务部部长、华为软件公司首席营销官(CMO)和华为互联网业务总裁,创立和培育了华为互联网业务和终端云服务业务

2012年联合创办广州国际创新谷孵化加速器。
 




朱文华
贝哲人才咨询首席顾问,上海外国语大学等MBA授课教授

朱文华先生是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项目的校友原诺基亚(中国)财务总监,原麦当劳(中国)财务总监,现为上海贝哲人才咨询首席顾问,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邓迪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MBA授课教授、企业导师。
 


葛基中
上海欧坚网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报关协会轮值会长,国际报关协会同盟主席

 

葛基中,中国著名企业家,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暨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现任上海欧坚网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报关协会轮值会长,国际报关协会同盟主席。著有作品《生存夹缝中打造利润之舟》。

作为业界资深专家葛基中见证了中国报关市场从无到有,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由粗犷到精细,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史。

20世纪90年代之前,国内尚未出现专业的报关企业。1992年,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鼓舞下,葛基中先生毅然放弃了公务员的优厚待遇,走出令人羡慕的海关大楼,投入滚滚商海。此后,他参与了报关行的筹建工作,在实践中摸索报关企业运作的全过程,为欣海报关公司的创立、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欣海报关服务范围涉及到全国各地及世界各口岸,主要提供货代服务、通关业务、报检、外贸、商务、运输、仓储、包装和配送等一条龙优质服务。与其他报关公司相比,欣海报关不仅报关效率高、通关快、差错率低,更重要的是永远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或许这也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报关行业业务量整体下降而欣海依然保持20%以上强势增长的秘密武器之一。
 




江  净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江净,法学硕士,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社会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新闵调解事务所董事长、上海江净法律援助工作室董事长。

江净律师曾被评为上海律师调解化解社会矛盾先进个人,上海市第二届十大平安英雄,两次荣立上海市司法系统三等功等。2020年,荣获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市双拥模范个人等五个荣誉。2021年7月,被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授予“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顾浩亮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上海财经大学工业会计专业学士,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正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现任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上药信谊董事长 、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理事长。
 


杨  敏
资深教育专家,云南外国语学校总校长,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博士。资深教育专家,女性心理学专家,云南省视界留学基金会秘书长,昆明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云南外国语学校总校长,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EMBA导师。
 


易江南
天音通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法国雷恩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特聘企业导师,天音通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更多优秀校友信息陆续收集中,敬请期待。

END